死海未「死」

準確啲講。死海未「死」,但都相差無幾。死海為於以色列同約旦之間,喺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地方。因為當地沙漠氣候的關係,全年9成時間都係烈日暴曬,終年的烈日暴曬令死海的水不停蒸發,最後水的濃度越嚟越高,到達一般海水的30倍。 極端的濃度令到水中不會有動物生存到,故名死海。

至於相差無幾,係因為死海長期嘅蒸發作用、約旦河嘅水流量越嚟越少,令死海嘅水位都不停下降中。更有專家話死海得番10年命,到時大家就會話 死海真係死咗,死因係「曬死」同埋「渴死」。

死海唔係「海」

真係唔係「海」!死海係一個「湖」。

學術上討論海同湖的分別,最關鍵的是「開放 vs 獨立」。海會與海連接,那怕是世界最大的海太平洋, 亦與最內陸的紅海、地中海等相通連接。而湖則是獨立,由不同的泉湧出嘅水,經河流匯聚成湖。

死海因為長年暴曬的地理環境因素、令到湖水的礦物濃度驚人地高,這類高濃度的湖,一般會被稱作鹽湖。世界上的鹽湖之多,數不聲數。但大多數的鹽湖依然是以 「氯化鈉」即食鹽為主,礦物濃度約在40-60%。但死海的特別之處放在鹽湖中比較,也是稀世的存在。 因為死海是唯一由淡水河流匯聚,經過千百萬年的長期暴曬,天然濃縮而成的淡水鹽湖,湖水中「氯化鈉—食鹽」的濃度只有4-8%,而死海極高的濃度全由其他珍貴的礦物質撐起,這些不同的天然礦物質如鎂、鉀、鈣、錳、鋅等更令自然科學家著迷,令死海得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既美名。

死海鹽連「鹽」都唔係

一般認識的鹽,都是指食用鹽「氯化鈉」,無論是深海鹽、日曬鹽、餐桌鹽、粉紅岩鹽,所有食鹽是都70~99%的氯化鈉。而死海鹽中最主要的分別是「氯化鎂」及「氯化鉀」,各佔33%及25%,氯化鈉則只有4-8%。

假若你不小心把死海鹽當作食鹽為你餸菜調味,你絕對會後悔,因為死海鹽不但沒有咸香味,更是苦過苦瓜的苦味。原因正是因為死海鹽並不是「鹽」,是「鎂」(極苦)。

雖然你的味覺並不懂欣賞鎂,但是你的皮膚懂得。

鎂對皮膚有多種好處。首先,鎂可以提供強大的抗氧化保護,這對於防止皮膚老化和皮膚疾病很重要。此外,鎂能夠提高皮膚的彈性,使皮膚看起來更年輕、更健康。鎂也有助於減少皮膚炎症,可以幫助治療如皮炎、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最後,鎂能夠促進皮膚的水分平衡,防止皮膚乾燥和脫皮。而死海鹽喺世界上唯一天然的高濃度鎂鹽來源! 非常珍貴。

純天然死海鹽

死海鹽中除咗鎂、鉀之外,更有另外數十種的微量礦物質,對皮膚的健康息息相關,更是各種保養品常常添加的功效成分。甚至死海附近嘅考古發現,遠至古埃及時代,已有生產供埃及艷后使用的死海礦物護膚品。而現代科學的研究亦指出,含有死海礦物的皮膚乳液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屏障功能和水合作用極有益。是藥性以外可靠的純天然替代方案,因為無副作用,連嬰兒都可放心使用。

 

所以死海未「死」、死海唔係「海」、連死海鹽都唔係「鹽」— 「死海鹽」三個字無個字真,但效果係經驗千百年紮實的真。